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启动首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实操培训

日期:2022-11-01

10月28日,我市首批巴渝传统工匠培训班在荣昌区启动,来自荣昌区各乡镇的60余名传统建筑工匠,将接受2天的实操培训和4天的跟师学艺,进一步提升其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

首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覆盖荣昌、潼南、奉节、石柱、武隆5个试点区县,包括传统建筑木工、传统建筑砖瓦工、传统建筑石工3个工种,计划培训250名传统建筑工匠。预计“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培育传统建筑工匠上千名。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传统建筑专业理论培训采取线上视频教学方式学习,传统建筑实操培训采取线下现场培训指导及跟师学艺的方式进行,重点培训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材料选用、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工具的使用等知识。

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由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推选而来,大多长期从事传统民居修缮工作,均具备一定建筑施工技能基础。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工匠可获颁相应等级的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目前,重庆有110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75个村落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对传统建筑的修缮建造需求庞大。”市住房城乡建委村镇建设处处长林远征说,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按照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要求,在各区县大力挖掘和培养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人才,建立起市区两级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为传统建筑工匠创造就业机会。

同时,重庆将积极开展传统建筑工种的技能大赛、操作技能比武等活动,推荐优秀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参加“巴渝工匠”“中国传统建筑名匠”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评选,提升工匠的综合能力,打通工匠人才的晋升通道,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