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通宵值守卡口、照顾独居老人 他们这样坚守

日期:2022-11-24

采集核酸信息、运送物资、交通值守、维护秩序……连日来,重庆市公积金中心、重庆市公租房管理中心、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等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系统的上千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建设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城建人”力量。

通宵值守交通卡口 他灵活变通为百姓提供方便

从11月15日开始,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居处副处长胡文琦就地“转岗”,变成了夜间通宵值守的志愿者。帮助跨区保供车辆联系办理社区报备、帮助无法放行的保供车辆转运生鲜货物、为外出急诊人员联系沿路各卡口放行……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他变着法为百姓提供方便。

“同志你好,我独居的80岁老母亲突然血压升到了180,现在已经被救护车运走,我们需要马上赶到医院。”11月18日凌晨1点过,正在巴南区李家沱街道茶花社区西流沱古镇交通卡口值守的胡文琦碰到了棘手事,一对50多岁的夫妻要立即开车去医院。

了解情况后,他立马跟社区报备,并联系沿路各卡口放行,让其顺利通过,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19日凌晨2点多,一名负重前行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该名男子脖子上挂着水杯,双手都提着物品。原来该男子的妻子在重庆市儿童医院住院,他的小孩刚出生2天。两江新区到巴南有多个交通卡口,他从一个卡口坐车到另一个卡口,需不停地换乘。

得知情况后,胡文琦立马安排封控区的车辆,运送他到目的地。“特殊情况下,要尽量为他人行方便。”

此外,针对跨区运输蔬菜的车辆,若是司机手续不全,他便联系社区,采取签保证书的方式,让司机不下车;若是完全不符合放行条件,他们便主动转运生鲜货物。

最近,他又在小区出入口值守,继续在防疫一线值守。

连续转战多个方舱医院 他半个月没有回家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充分统筹调配各方面资源,全力推进方舱医院建设的建设。目前,悦来、南坪、璧山、迎龙、寸滩等地的方舱医院已经全部建成。

短短几天时间,一个个方舱医院拔地而起,这背后是上万名建设者统一作战、24小时连轴转的辛劳。

为了高效快速建设方舱医院,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的詹晓通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连日来,他和同事们连续转战悦来、璧山、南坪、迎龙等方舱医院,为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了原材料供应、施工工艺、人员调配等问题300余项。

11月10日,詹晓通接到通知,从悦来方舱医院转战璧山方舱医院参与建设。14日,璧山方舱医院正式建成。不过,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工人返家出了问题。

“12日,全市疫情防控管赋码要求已经调整为离开重庆中心城区便会被赋黄码或者红码,参加璧山方舱医院建设的有1000多人住在重庆中心城区,赋码后回不去了。”詹晓通得到这个消息后,立马通知施工单位登记转码人员名单,并通过指挥部积极和市卫健委联系,争取早日将健康的黄红码人员转为绿码。对工人返乡因黄码被拒的,主动和社区沟通,既讲政策,也讲感情。“不能让通宵达旦建设方舱医院的英雄们回不了家。”经过积极协调,参建者顺利返家。

“在现场,有问题和困难需要通过方舱建设指挥部协调解决的,都可以找我。”詹晓通说,虽然自己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不过身为一名住建人,关键时刻就一定要有该有的担当。

如今,詹晓通又前往了江津德感方舱医院,开始新一轮“战斗”。

关心邻里 她为独居老人提供三餐

“我是隔壁小区的居民,受朋友之托来你们小区看望一位94岁高龄的老太太,她一个人在家,家人都被封控在其他地方了。”11月17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许莉莉正在小区做门岗值守志愿服务,听到这一席话,她立刻记录下相关信息并上报给社区工作人员。

了解这个消息后,许莉莉总觉得不放心: 这样一位高龄老人独居,做饭肯定会存在用水、电、气和地砖滑等安全隐患,既然自己和老人同住一个小区,如果自己每天一日三餐都给老人送饭,就可能会减少很多安全隐患。

回到家里,她立即把这个想法跟家人说了,没有想到一家老小全都很支持,5岁的女儿还提出要一起去给老人送饭。

第二天一大早,许莉莉早早起床,做好早饭带着女儿一起去给老人送饭。

见到老人吃得很开心,她和女儿更有了动力,接下来的每一餐,都换着花样做些松软的食物,稀饭、小米粥、馄饨、包子、豆浆,顿顿不重样,既让老人吃得舒服,也吃得健康。每次送饭时,许莉莉和女儿还会帮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

11月19日晚上老人的儿媳妇回来了,许莉莉才停下送饭的“工作”。老人一家对她再三表示感谢。许莉莉说,“特殊时期,相互照顾是应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