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聚焦深度融合赋能企业管理

日期:2023-03-15

为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紧密围绕中铁十一局和公司本级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有关部署,深化党建工作“四个融合”“四个共建”品牌建设,创新开展了““学标准、抓终端、夯基础、提品质”主题实践活动,以融合的理念落实责任,用融合的办法聚焦聚力,按融合的要求整合资源,把党建载体贯穿于施工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管理双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以三个导向助力解决三大问题

抓好主题教育,以责任导向助力解决执行不力问题。该公司党委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开展了“重走长征路,铁军万里行”实境式学习教育,推进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形势分析、自查自纠等“七个一”活动,梳理了干部职工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公司全面开展执行力大检查回头看,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

抓好四个融合,以目标导向助力解决引领不强问题。一是坚持党建融合“市场经营”。通过文化、体育交流,承办各类比赛和文体活动等,主动与地方政府建立沟通机制,助力属地经营,通过党建搭台,推动成立了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一局四川队、大学生见习基地、技能实训基地等落实落地。二是坚持党建融合“施工生产”。大力开展“党员负责、干部担当”安全质量效益监督岗活动,并通过劳动竞赛、劳模工匠评选助推生产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领导干部带班作业等制度,发挥表率作用。三是坚持党建融合“品质提升”。贯彻落实中铁十一局“三论”评事、“四度”评人、“五型”总部等有关要求,制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设立创新奖励基金,对创新成果进行孵化扶持。创新推进模拟股份制“三清”,宣讲“三清”故事,提炼总结的“四千四皮”的“三清”精神被中铁十一局推广。四是坚持党建融合“全面管理”。创新实施项目群管理、片区管理、管理组管理,着力打造“隧道、综合市政”等施工特色品牌。开发了周转材料管理、精益建造、综合物资管理三大系统,信息数据逐步贯通,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建立了“ABC户职工工资和社保保障金”制度,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抓好四个共建,以结果导向助力解决活力不足问题。一是抓好“党建共建”促提升。同重庆高新区政府等单位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开拓了工业园区市场。同市建协、沙区建委等开展党建共建,共同举办安全讲堂、摄影比赛等,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二是抓好“校企共建”促培养。同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建实习基地、人才培养等深化合作,并互派讲师。三是抓好“监企共建”筑防线。与驻地监察委建立联系,邀请重庆市纪委驻城乡建委到公司总部开展廉政讲座,重庆轨道15号线等30余个项目与驻地纪委监委开展了共防活动。四是抓好“安企共建”防风险。牵头同住建委联合建立了重庆市首支“隧道救援专业队”,成功组建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一局四川队,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国道351夹金山隧道等项目与业主、政府消防部门等外部单位成功举办应急救援演练,实现了应急管理同管同防。

坚持精准施策,以三大举措巩固提升三大能力

以强基固本促管理提升,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一是狠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构建以“项目,工区(管理组),施工队,工班”为主体的四级管理架构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单元网格之间建立无缝管控。全面推行安全总监委派制,提升其话语权和否决权。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系统梳理安全责任清单,推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反思等活动。三是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针对各类突发事件等,制定了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通过现场抽问、电话询问考核应急能力。开展了“安全应急20问”“应急处置知识专项培训”“应急演练”,设置应急处置流程图牌2600余处,补强了终端应急短板。 

以提质增效促价值创造,提升创新创效能力。一是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开展“建节约型企业,做勤俭型员工”和”立足岗位勇担当,提质增效作贡献”主题活动,将创效指标纳入班子成员业绩考核,引导干部职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坚持质量一次成优,坚决杜绝工程消缺。二是狠抓内部挖潜创效。组建项目集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企业人均年产值逐年提高。

以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提升监督保障能力。一是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贯通协作机制,对“第一议题”落实、临建费用、“量”“价”变化等关键环节联动监督,促使审计同巡察合力发挥监督作用。二是开展“五型”总部建设,通过民意测评、末位组织处理等方式,着力提升“五型”总部服务引领作用。

狠抓终端管控,以三项载体着力实现三大转变

强化班组抓终端,由“上热下冷”向“末端发力”转变。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集团公司落实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以班组为基本单元,强化安全质量管控,通过严格落实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签署安全质量责任书、班组长考核等方式,强化作业层终端管理。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干部通过安全讲评台对班组长及劳务工人常态化培训。通过推广安全积分超市,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实行安全积分考评等,对获奖班组、人员颁发奖牌和证书,并给予现金奖励,在分包商招标中优先选用。

两单五卡抓终端,由“浮在面上”向“落在地上”转变。

该公司党委强化“紧盯问题抓到底”“责任落实到终端”的导向,围绕各项管控关键点,把党的组织力融入到各项终端业务工作中,开展“学标准、抓终端、夯基础、提品质”主题实践活动,制作“两单五卡”纪实本(即:岗位职责清单,安全职责清单,分专业标准控制要点卡、安全风险及隐患排查记录卡、安全网格化管理卡、重点工作纪实卡、应急处置流程卡)。以落实“两单五卡”为抓手,进一步规范 “安全质量技术交底”等四种行为,督促抓好“学标准、学规范”等六项工作,努力提高项目执行力。 

立足科技抓终端,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防控”转变”。

针对高瓦斯隧道、特殊地质等高风险工程,该公司党委确立了通过信息化技术打造智慧工地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有效的监管系统。在彭酉路1标等高瓦斯隧道台车加装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有毒有害气体并自动报警提醒。在特殊地质高风险隧道安装了智能距离测量装置,自动监测安全步距。将安全教育与实名制门禁联动管控,对培训不合格人员不予放行。将洞内施工人员接入安全定位系统,配备定位芯片安全帽,自带求助报警功能,强化了对现场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待奋发。下一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将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咬定青山的拼搏韧劲,持续探索终端管理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能力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