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完整社区建设初见成效

日期:2023-05-16

近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刊登文章《完整社区,为民便民安民》, 介绍什么是完整社区,包含哪些要点,当前完整社区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工作突出省市经验。我市编制的社区活动场地建设示范图集作为“建标准、构体系,夯实‘支撑点’”唯一支撑案例入选。

市管线中心以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支点,重点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评”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先后出台《关于开展绿色社区和完整社区一体化创建的通知》《重庆市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操作指南》《重庆市绿色完整社区评价细则》等系列文件,指导绿色完整社区建设。针对我市地形复杂,大多数老旧社区“挤、窄、陡”,缺乏活动空间,居民改善活动场地品质诉求强烈的问题,市管线中心组织技术团队编制了《社区活动场地建设示范图集》,将社区活动场地分为“门前楼下、小区集中、社区集中”3种类型,收集国内外优秀案例,为社区建设提供指导。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完整社区433个,8个社区(片区)编制试点方案申报住建部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完整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入选住建部完整社区案例集。住建部对我市完整社区建设情况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和推荐。2022年8月,住建部信息专报第180期《重庆市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全面推动完整社区建设》呈报国务院办公厅。

下一步我市将做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发挥好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完整社区覆盖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