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涪陵区:五桂堂历史文化街区全新亮相

日期:2023-02-03

涪陵区五桂堂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简称“五桂堂项目”)5个楼栋近日取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拟面向市民逐步开街。

五桂堂项目是市级首批31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之一的涪陵区南门山(石嘴街-五桂堂)片区改造项目的一部分,2020年11月开工,预计今年底全面完工。该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3622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2000平方米,由14个楼栋和一个4层车库组成,楼栋以4层及其以下建筑为主。

据介绍,五桂堂项目基于“修旧如旧、保护为主”的原则,将涪陵历史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现代城市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涪陵江南母城新地标。该项目还遵照“留改拆增”的更新理念,保留修复五桂堂和火神庙两处历史文化建筑,异地迁建和恢复军门府、赖八省巷、合园等历史文化建筑群,恢复打造八角井周边景观、天主教堂及其附属建筑,保留重塑五桂堂和天灯堡两条老街街道。

五桂堂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包括文化展示厅、品牌形象店、文创体验、文创产品、旅游产品、艺术培训、祈福空间、户外娱乐、互动设施、屋顶时尚运动公园等集文化、商业和产业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并以点带面,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重庆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共112个,完工投用项目36个。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中国宝武西南总部项目、长安三工厂城市更新项目、重庆电厂城市更新项目 、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等58个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城市更新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