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渝中区:助力城市更新 疏通"消防堵点"

日期:2023-03-03

为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城市更新过程中既有建筑改造利用科学开展,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全市首发《渝中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技术标准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助力既有建筑活化利用和城市有机更新,全面疏通既有建筑改造利用过程中的“消防堵点”。

2021年渝中区被住建部列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催生出更加旺盛的既有建筑改造需求,市场和政府都迫切希望通过既有建筑改造来实现业态调整和功能完善。然而在实际改造中,部分项目执行现行消防技术标准存在很大难度,消防技术标准的适用问题成为了项目推进过程中最大“堵点”,亟需出台系统完整、公开透明的工作指引,来规范我区的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渝中区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工作指引》,针对纳入市级城市更新项目库或者经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认定的区级城市更新项目,明确了可以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情形,对需要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项目实行专家评审制度,具体项目具体研究,不搞一刀切,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地决策,解决了当前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适用消防技术标准的突出问题。

《工作指引》出台后,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科学合理运用这种模式,先后破解了大都会广场改造工程、重庆渝都酒店改造工程等重要的既有建筑改造项目适用消防技术标准的难题。通过实际案例,充分体现了《工作指引》既能解决消防技术标准的适用难题,又有效提升消防安全防护水平,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赞誉。

接下来,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将积极履行职能,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加强对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的指导,稳步推进城市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