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荣昌区:以高品质城乡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城

日期:2023-03-08

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

  2022年以来,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按照市住房城乡建委的相关工作要求,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高城市形象品质,提升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提质 打造宜居生活

  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棚户区106.75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停车位2596个;

  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274套、人才住房400套;

  排查18.6万余栋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其中自建房14.6万栋(含经营性自建房4923栋);

  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吴家静南老街等5个片区获批市级传统风貌区;

  ……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荣昌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坚定步伐。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2年,荣昌区不断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市、乡村双轨并行,大力实施“里子工程”“避险工程”,持续加力补齐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大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

  其中,完成了施济桥综合交通改造工程,香国大道西延段竣工通车,城区通达性进一步提升;600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委托重庆水务集团运维管理,19个镇街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PPP项目启动,改建城镇雨污管网63公里,初步实现了“厂网一体、建管一体、雨污一体、城乡一体、运维一体”。

  同时,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全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4个,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人124户。实施集体土地征收项目45个,面积6225亩,拆迁农村房屋1550户,住房安置5420人,征地人员安置2570人。2022年,荣昌区严格落实征地拆迁和建设环境维护主体责任成效明显,荣获市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

  城镇住房保障迈上新台阶。2022年,荣昌区扎实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在全力以赴保交楼、稳民生的同时,积极做好危房改造、7度抗震设防区农房加固工作,加强村民自建房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农村基本住房安全。

  此外,为更好推进城市住房保障安全,荣昌区坚持“党建+物业”,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拓新红城小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评为“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

  建筑产业展示新风范。2022年,荣昌区进一步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全区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90.27%,达标海绵城市排水分区共7个,创建绿色社区21个,创建或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0个。

   乡村变美 打造幸福生活

  去年,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归原陶居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

  “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是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打造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安富街道普陀村地处荣昌区西部, 是“渝西第一村”,与四川省隆昌市省级“文化示范村”三合村接壤。

  2022年以来,荣昌区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聚焦普陀村“归园陶居—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加快推进农房和村庄现代化,不断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具体来说——

  聚焦“归园陶居—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范围内房屋、庭院、村落等空间,大力实施提质行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房品质、有序开展房屋安全巡查整治等措施,努力实现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三提升。建成后,初步呈现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村新画卷。

  其中,在农房品质提升方面,整治提升安居型农房5栋、宜居型农房30栋、乐居型农房10户;在提升院落颜值方面,积极安装庭院照明建设项目56盏, 打造聚落景观节点2处,增加灭火器箱12个;在村落价值提升方面,新建步行道350米,整治步道约1700米、整治车行道约1400米;打造示范片入口节点空间3处2000平方米。

  此外,安富街道坚持以陶文化为依托,集聚各种陶文化元素,在加快发展荣昌陶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同时,大力推动安陶小镇4A级景区创建及5A级景区规划部署,抓好配套设施建设,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安富街道已入驻各类文创、文旅企业118家,陶瓷产业总产值达7000万元。安陶小镇累计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亿元。

  城乡融合 打造向往生活

  日前,万灵镇高笋河上游区域市政道路修建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待后续工作完成后将开放通行。

  “该项目的建成,串联起万灵已有的市政道路,形成闭合环线,可有效提升场镇路网通达性,助力城乡融合。”万灵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万灵镇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扎实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群策群力、制定规章制度,科学系统地为乡镇发展规划蓝图。

  优化人居环境。针对万灵主街、安置房、古镇街巷等重点领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提升宜居环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行”,完善断头路、进出支路、停车场,畅通古镇微循环;围绕“住”,通过大荣桥休闲广场、学府路清廉广场、滨河步道建设,提供舒适宜居环境;突出“购”,古镇特产、工艺品琳琅满目,新建休闲广场美食街区烟火气盛,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场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游客满意度、体验感持续增强。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通过打造喻茂坚纪念馆、尔雅书院、万灵提琴博物馆,古镇书香气息更加浓厚;新建休闲设施、体育设施等,增加居民、游客的休闲场所。其中,濑溪河马拉松赛道的建成,不仅让国际铁人三项公开赛等一批体育赛事在万灵成功举办,也让体育赛事成为万灵的新打卡项目。

  如今的荣昌,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乡愁味道更加浓郁,呈现出一派城市宜居、乡村美丽的靓丽图景。

  接下来,荣昌将充分发挥“桥头堡”优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