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九龙坡区:小区颜值逆生长 居民爱上新生活

日期:2023-06-09

4月28日,市民们期待已久的九龙坡区民主村老旧小区改造(一期)竣工亮相,昔日的老旧社区已然成为连接九龙新商圈的一条风景线,吸引众多原住居民、外来游客打卡。

  近年来,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围绕完整社区建设标准,努力将老旧小区改造的“三个革命”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让城市更智慧、更安全、更绿色、更宜居。

  落实“楼道革命”

  抓住痛点 菜单式改造更精准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而要改造老旧小区,第一个问题便是改什么?

  “每个老旧小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在改造中充分满足老居民最迫切的需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让改造真正地改到居民群众心坎中去。”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九龙坡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秉承“共同缔造”理念,让居民都参与进来,把选择权交给居民,共同商议如何对自己的家园进行改造,通过“菜单式”选择改造项目,凝聚起老旧小区改造的共识。 

  以民主村片区改造为例。该项目启动后,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活用“三师进社区”行动,联动社区,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汇总形成了“需求菜单”。按照“你点单、我买单”形式,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综合运用“留、改、拆、增”多种措施,完善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全面解决大片区范围内房屋老旧、交通拥堵、停车匮乏、归家不便、配套缺失等痛点问题。

  精准把握“供餐”与“点单”的关系,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目前,随着困扰居民们的痛点问题一一破解,九龙坡实现整治危房约3000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房屋58栋,建筑安全隐患得以消除,老旧小区的建筑质量及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居民们住着也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加速“环境革命”

  内外兼修 多元化空间提升小区颜值

  走进位于九龙坡区的“百年兵工厂”——重庆建设厂家属区劳动三村,映入眼帘的一栋栋老楼换上了淡黄色新衣,在石板路和绿树的衬托下显得韵味十足;小区新建了一个天蓝色的迷你花园,羽毛球场、木质坐椅、健身步道等一应俱全,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居民在健身、散步,还新建了拥有121个车位的立体停车楼,仅占地233平方米,小区停车更加有序。

  让“面子新”让“里子实”。加速推进老旧小区“环境革命”,劳动三村老旧小区坚持因地制宜、改善生活空间,在小区环境提升上做足了文章。

  作为一个充满重庆山城特色的山地立体小区,劳动三村小区高低落差最大可达约25米,该项目在改造中结合了当地的地形地貌本底条件进行设计,尊重空间肌理,改善和提升人居生活,利用青砖修建小区山地主楼梯,坡地改造成休闲娱乐健身公园等,并挖掘社区历史文化,再现昔日生活场景,在史实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之间做到平衡,打造出一个“有记忆、有温情、有文化”的特色社区。

  “干净,养眼!”改造后的劳动三村片区内外兼修、表里兼治,引得居民们连连点赞。接下来,九龙坡区还将继续着重功能优化,注重适老化改造、无障碍功能配置,完善健身器材等休闲设施,打造社区议事堂,新建社区食堂,升级社区卫生站,为民谋福祉、添实惠。

  推进“管理革命”

  党建引领 一体化物业管理满足期盼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实现“硬设施”的焕新升级后,如何保持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成了重要的“后半篇文章”。

  “我们将按照‘投、建、运、管、治、融’一体化工作要求,高标准启动民主村片区运营管理工作。”九龙城市更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民主村片区一方面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高标准开展清扫保洁、绿化管护、垃圾清运等物业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创新片区城市管理、社会秩序维护等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同步上线“云上民主村”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服务于社区居民,有效连接居民、物管、社区、志愿者和商家,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议、共享”的新格局,最终实现“城管+物管+商管+智管”四管协同,实现精细、高效、便捷的智慧化管理。

  近年来,在运营管理方面,九龙坡区以“管理革命”破题,推进党建引领,在专业物业公司的服务加持下,通过楼栋“物业服务”、街区“城市服务”、产业“商业服务”一体化,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同时,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多措并举激活了社区中老党员、老干部和社区各类活动积极分子等“中坚居民”,让他们成为公共事务支持者、矛盾纠纷调解者、社区管理热心人和社区服务志愿者,让居民真正的参与社区治理中,提升了居民积极性,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另外,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从投融资、设计、建设、后续物业管理等全过程规模化实施运营,金融机构给予专项贷款支持,挖掘片区、社区、小区的闲置房屋再利用、立体停车楼、农贸商超、广告、楼栋保洁等资源“造血点”,实现老旧小区的长效运营。

片区化改造、市场化运营、共同缔造等路径,目前已构成了九龙坡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鲜亮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