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渝北区:统景镇 和美乡村提颜增质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日期:2024-01-05

从重庆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向北行进,几十分钟车程就可抵达这座拥有得天独厚温泉资源的小镇——渝北区统景镇。

漫步在统景镇,路边的农房干净整洁、精致的院落随处可见,镇上的农家乐也因为有客人光顾而变得热闹起来……

今年,渝北区统景镇以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市、区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支持下,提升村容村貌,加速完善全镇基础配套,促进全镇居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为这座“温泉之乡”提颜增质,和美宜居的魅力新统景正跃然眼前。

打造“岭上人家”

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再添“新”

在统景镇中坪村极目远眺,东观明月山,西观铜锣山,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御临河畔风景尽收眼底,东环铁路大桥穿云而过,宛若巨龙浮现在天边。

渝北区统景镇“岭上人家”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便坐落于此。

据介绍,“岭上人家”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主要是对中坪村何家湾、大屋咀两个自然村落进行农房及院落改造提升。

自项目申报成功以来,渝北区始终坚持民生导向,围绕建设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目标,进一步提升该片区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

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水平推进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该项目建设以来,渝北区一方面秉持“共同缔造”理念,广泛深入调研,推动共建共享,发动村民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引导群众“投智、投劳、投物、投资”参与项目建设,建立起了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建管用机制,进一步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设计下乡专家团队指导作用。项目设计单位四川美术学院结合该地区村庄功能定位、区位条件、产业特色、人文底蕴资源禀赋,高质量谋划项目设计方案。积极通过座谈走访、入户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民意,实地了解居民意愿,做到一房一案改造房屋、打造庭院环境,让设计更贴近百姓实际生活需求。实现中坪村岭上有故事、岭上有幸福、岭上有美景,致力于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岭上第一村,筑巢引凤,逐步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我们还以项目建设为切入口,结合本土文化、特色资源等因素谋划产业发展,大力打造中坪村‘悬崖烧烤’‘岭上民宿’等文旅项目,盘活第三产业,增加当地就业,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渝北区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建设进度已过半,预计将在明年一月底竣工。颜值提升、重拾烟火气息的“岭上人家”即将与市民见面。

释放乡村新活力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村干部教我们把垃圾再利用,变废为宝,垃圾少了,村里越来越干净漂亮了,我们住着特别舒心……”日前,家住渝北统景镇胜利村4社的村民陈强正在摆弄自己院落的盆栽。“你看,这个花盆,就是利用别人不要的废轮胎弄的,多好看。”当被问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给自家带来什么变化时,陈强竖起了大拇指。

久未回乡的胜利村村民赵阿姨为村里的变化大为点赞,“现在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住在这里空气好环境也好,很不错!”

开启“美颜模式”的胜利村,只是统景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

统景镇是农业大镇,辖区辖173个社、340个院落。为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统景镇党委、政府坚持对症下药,以“稳进增效、改革求变、除险清患、惠民有感”为工作导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我们积极实行领导包村、驻村组包片、村干部包社、保洁员包户的“四级”分区划片管理责任机制,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全力推进的和谐氛围。”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镇进一步深化了班子成员走访制度,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入手,全面加强农村家庭及公共区域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此外,为全方位探索人居环境提升举措,争创文明城镇先锋。统景镇还组建“突击队”,以春夏秋冬四季为载体,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充分激发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发动村民积极投工投劳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主动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和转运工作,全方位提升村容村貌。

各村还创建示范社,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根据示范社的规模与要求整村逐社铺开,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同时评选最美保洁员、最美村委会,鼓励大家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村村行动”的良好氛围已在统景镇蔚然成风。树木枝繁叶茂,路面干净整洁,一座座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秀美庭院,正勾勒出一幅幅醉人的统景乡村画卷。

深入落实“路长制”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走进统景镇,新铺设沥青的村内主街道伴着两边的绿化和景观墙,格外抢眼,村民的幸福指数随即提升。

“之前的路面凹凸不平,汽车路过时,不是污水溅上路边台阶,就是漫天灰尘打不开窗子。现在好了,出门就是干净平坦的沥青路、景观路,车子路过的声音都小了。”住在路旁的村民李阿姨深有感触地说。

农村公路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改革一直都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为此,近年来,统景镇建立起了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在镇“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镇“路长制”各项管理制度,落实镇、村两级路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着力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

同时,创新探索农村公路发展机制,健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模式,持续开展公路公益性岗位,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们按照目标计划,到今年底,建立健全镇、村‘路长’管理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管理机制。”统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到2035年底,统景镇将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制机制,农村公路网络化水平显著提高,路域环境整洁优美,形成“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