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江北区: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造”出新价值

日期:2024-01-31

上午9时,石马河街道南桥苑的“网格驿站”刚开门就变成了社区居民的“亲子驿站”:孩子们在坝子上打球、追逐;老人们坐在驿站里喝茶、聊天;驿站里,条凳、饮水机、手机充电站、书籍等一应俱全。

上午11时,观音桥街道的“北仓里”,聚集了不少扫街打卡的外地年轻游客。山乘山咖啡、茶泡老火锅……这里每隔几天就会冒出几家新店。

中午12时,华新街街道的“桥北社区食堂”座无虚席。一个档口卖包子、馒头、小面等各种面食,一个档口卖豆花、烧白、猪蹄海带汤等各种饭菜。食客中不少人还是从双碑、大渡口等地远道而来。

1月30日,记者在江北区多个正在改造或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采访发现,该区通过创新实施治脏、治乱、治违、功能提升、品质提升、产业导入等“三治两升一导入”,不仅提升了老旧小区的颜值、品质,“改”出了新生活,还推动老旧小区“造”出新价值,发展起“一街一品”特色产业,形成扩投资、促消费、惠民生的“乘数效应”。

南桥苑成违章整治样板

据介绍,江北区共有38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021年以来已改造完成28个小区、104万平方米,正在实施改造58个小区、188万平方米。

石马河街道南桥寺社区的南桥苑,是江北最早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

“最大难题是整治违章建筑!”南桥寺社区党委书记李胜男告诉记者,2021年启动改造后,他们组织城管大队、社区干部、网格员,按3人一组组成10多个专班,听取居民的意愿诉求,对小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调查结果让人震惊:在南桥苑54个单元108户顶楼住户中,有106户都在顶楼修建了违章建筑。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违章搭建住房,部分用于自住,部分用于出租。

其原因是,南桥苑为上世纪90年代农转非安置小区,住房面积小,没有物业,违章建筑形成时间较早。在征求这些居民意见时,大多以屋顶漏水、住房困难为由,不愿拆除。

为找准拆违工作突破口,各专班广泛收集民意,建立居民配合度台账,并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将10栋、11栋两栋楼打造成拆违治漏“样板房”,进行楼顶拆违、顶棚防水处理、楼道全面粉刷翻新、消防设施改造,并在施工期间邀请居民代表参观,针对居民提出意见进行适当改进。全程透明公开的工作方式,取得了居民的支持理解与信任。

之后,针对拆违中拒不配合的业主,街道、社区、物业、消防等单位多方联动制定专项计划,依法依规进行拆除;针对特殊困难群体,街道用心用情,尽显政府担当。

从2022年7月起,石马河街道用半年时间,将南桥苑小区106户违法建筑全部拆除,防水治漏1.12万平方米,成为江北违章整治的“样板”。

“北仓里”变身时尚文化生活带

去年10月以来,“北仓里”成为观音桥新的打卡地,咖啡精酿、新派餐饮、摄影体验等店铺不时涌现,至今已达80余家。


而在2022年改造以前,这里叫塔坪小区,只有10余家店铺,主要从事收破烂、发毛肚等生意,环境状况堪忧,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老旧小区。

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规划建设和环保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祖国告诉记者,“北仓里”能有这种变化,关键在于引进企业做策划。

“北仓里”与北仓文化街区仅一墙之隔,与观音桥商圈也只隔着一条公路。街道引进北仓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为“北仓里”产业导入作策划。该负责人提出,以北仓文创街区为产业牵头,导入文创艺术类与新派体验类的商业,吸引年轻创客群体来此开店创业。

在此基础上,街道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现场调研、发放需求问询表、定期接访、建立群众信箱等举措,广泛听取和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一楼一策”开展策划设计,实施“点单式”改造。

通过改造,“北仓里”与北仓文化街区之间的围墙拆除后,修建了一条堤坎,从北仓文化街区穿过“北仓里”,一直连通到观音桥商圈;“北仓里”各楼栋的院墙拆除后,底楼乃至部分二三楼都变成了商业场所,形成了一条文化街区。过去一楼租金只要七八百元一个月,现在涨到了两三千元甚至更多。

谋划“一街一品” 找准产业结合点

“江北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创新之处就是实施‘产业导入’,推动老旧小区放大价值,在‘改’出新生活的同时,还‘造’出了新价值。”江北区住建委副主任范从才告诉记者,该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结合住建部“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要求和自身实际,按照“三治两升一导入”要求统一规范改造提升内容和标准。

为此,该区因地制宜,谋划“一街一品”,积极找准产业结合点。

如莺花巷合作村引入市场企业,活化利用原长安机械厂旧居民楼建筑群,打造多元文化融合的潮流文创社区,现已引入40余家店铺,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

石马河街道引入建设银行投资约430万元,盘活南桥苑约3000平方米闲置国有资产,打造全国首个老旧小区改造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建融家园”。

范从才表示,目前,江北区正以塔坪社区、鲤鱼池42号、万丰工校、莺花巷等重点老旧小区、废弃旧厂房群为核心,聚焦打造长约1公里的青年时尚文化创意高地,错落分布公共区、商业区、生活区,全面建成后将形成近30万平方米的创意时尚文化生活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