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大渡口区:大滨路葛老溪段白居寺大桥旁有个“文艺”打卡地

日期:2024-02-06

最近大火的白居寺大桥,周边还有一处绝佳景致。它的“艺术范”,与白居寺大桥的“科技范”,形成有趣的对照。

这,就是大滨路葛老溪段。它位于大渡口义渡古镇江边,距离白居寺大桥只有几公里,远远看去像一条红蓝鲜明的“彩带”。2月1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络绎不绝的游人徜徉在这条彩色步道上,欣赏美丽的江景。

在这条彩色步道的上方是一条柏油路景观大道,大道的栏杆刷上了多种颜色,像一条长长的五线谱。观景平台上有不少艺术装置,吉他、琵琶等乐器弹奏出欢乐音符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沿梯步下行来到江边,游客在滑石滩上钓鱼、散步、野餐、拍照,冬天水位下降让更大面积的石滩暴露出来,奇石美景随处可见,意趣盎然,游客市民都陶醉在“滨江露营”的惬意氛围中。

“晚上这里还有夜市,更加热闹。”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这一区域属于“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葛老溪段,项目于2023年5月建成开放,目前正持续进行优化提升。该项目以“艺术+文旅”为主题,以“江州艺渡、石滩寻趣”为愿景,打造集民俗体验、亲子游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艺术休闲水岸。


此外,葛老溪段在实现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还种植了近30种植物。例如滑石滩就以自然生态布局为主,局部种植了色彩绚丽的柳叶马鞭草、粉黛乱子草与山桃草,点缀以小乔木,凸显特色景观,实现四季有景、月月有花。

在景观大道另一侧立着几幢颇具设计感的建筑,分别是即将投用的休闲驿站、特色历史文化展馆和童艺驿站。

其中休闲驿站通过对传统乐器琵琶的抽象提炼,将音乐元素融入建筑之中,未来主要提供小商品售卖及休闲服务。特色历史文化展馆则采用古琴造型,并将剪纸非遗文化元素作为立面装饰,未来这里将集中展示大渡口特色历史文化,售卖文创产品和提供休闲服务。童艺驿站外观呈现弧形,现代感十足,形成面向游戏场所的通廊,将为儿童提供游玩、休憩的空间。

按照规划,葛老溪段将分义渡古镇、滑石滩和万发码头三个片区进行打造。其中,义渡古镇片区将义渡古镇、义渡公园、儿童公园有机串联,将单一的“义渡古镇”转变为“大艺渡”景区;滑石滩片区将通过挖掘石碾盘为代表的农耕文化,打造梯田景观等特色体验园;万发码头片区将货运码头转化为滨江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亲水体验。此外,葛老溪段还结合大滨路人车行道改造,推进整体品质提升,让游客游玩更便捷,视觉体验更丰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