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2023年至2025年重庆将推进棚户区改造8.3万户

日期:2023-05-11

棚户区改造是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也是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5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十四五”以来,我市扎实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55万户、41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2.4万人。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我市一方面聚焦旧城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棚户区改造,切实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沙坪坝区井双新城、九龙坡区九龙半岛、酉阳县小坝片区等重点区域棚改项目加快推进,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同时,城市功能得到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我市将消除城镇C、D级危房安全隐患作为棚改工作重点,全面摸排危房情况,按照“先搬离、后整治”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实施计划,通过“修缮加固、原址改建、零星拆除”等方式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房屋安全性和宜居度。近三年来,全市通过棚改方式累计完成城镇危房改造约2.1万户。江北区望江村、九龙坡区西郊路、巴南区姜家老街等一批项目以搬离整治为抓手,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我市按照“以点串线、扩线成面”方式,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优先保护修缮棚户区中的历史文化建筑,探索了以棚改为切入点,文旅融合项目全生命周期策划、实施、发展系统化推进的改造方式。渝中区马鞍山、沙坪坝区磁器口后街、南岸区下浩老街、南川区东街等棚改项目成为新的城市历史文化会客厅。

在巴南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行动就让当地不少群众圆了安居梦。自2018年来,该区累计投入改造资金近30亿元,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1个,改造面积59.63万平方米、6279户,受惠群众超过两万人。

巴南区木洞镇规建办工作人员张贵进介绍,自2021年以来,木洞根据当地危旧房情况,采取修缮加固、原址改建、搬迁安置等方式,投入约5000万元分批对辖区内约400余户危旧住房进行改造,实施了屋顶修缮、网管改造、路面恢复等“手术”。今年,该镇计划对木洞古镇核心保护区内石宝街老街125幢房屋建筑在前期排危整治的基础上,开展风貌打造工作,将老街传统风貌建筑升级为具有“古镇记忆”的载体和文化地标,预计明年6月完成施工。

谈及身边发生的变化,木洞镇居民汤毅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住的是烂房子,每当下雨家里就要拿盆子接水,心里很不踏实。如今通过搬迁住进了新房子,我们住得放心、舒心,心情变得非常好!”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改善群众人居环境,今年到2025年,全市将实施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预计推进8.3万户棚户区改造,通过“留改拆增”并举的方式,在老城区增加公共空间、公共绿地、交通配套、市政设施,减少人口密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