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开展"三师进社区"讲座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日期:2022-11-24

19日起,“三师进社区”工作平台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下,在线上组织开展面向群众的趣味知识讲座,邀请到数名社区“三师”选取各自专业领域的主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把专业知识生活化、通俗化,实用化,让群众获得满满正能量。

“三师”指的是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连日来,“三师进社区”讲座深受群众喜爱。其中,21日晚,由重庆市“三师进社区”工作平台组织的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系列讲座——“设计师说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赖亚平,作为“三师进社区”的社区工程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桥梁科普讲座,领略桥都魅力,感受工程美学。

讲座中,赖亚平通过“认识桥梁”“畅游桥都”两个部分,为观众分享了桥梁的种类、世界桥梁的发展历程、特殊类型桥梁、未来桥梁的发展、桥梁的文化和意义、重庆代表性桥梁和桥都建设等内容。

新村同创国际小学三年级的王若嘉和家人一起收看了直播,她说:“通过讲座不仅了解了家乡有那么多创造世界纪录的桥梁,还明白了一座好的桥梁不仅能够解决人类通行的问题,还能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家住两江新区大竹林的大三学生周瑞在观看视频直播后表示,最开始是想随便看看,看了一会儿,觉得很精彩,1个小时的内容信息量很大、知识点很多。周瑞说,他大学学习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桥都的建设者。

“能有幸参加这样的公益讲座,为大众作桥梁知识科普、讲述桥都的故事,是我们作为工程师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方式之一,这是一种荣幸。”在赖亚平看来,设计一座桥梁,完成一个桥梁项目,是一个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

据悉,“三师进社区”这项行动是由重庆市住建委、市规资局等市级五部门联合发起的引导专业技术力量下沉到社区提供智力服务的行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11月17日,三师工作平台向全市社区“三师”发出倡议,号召“三师”深入抗疫工作一线,争做抗疫卫士;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所服务社区的方舱医院、隔离设施建设等抗疫应急项目技术工作;发挥专长,通过知识讲座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居家精神文化生活。

该系列活动将面向所有社区居民持续在周末的下午和工作日的晚上通过腾讯会议、重庆三师进社区的公众号、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视频号直播,讲座内容涉及到绿色低碳生活、历史文化建筑解析、桥都美学鉴赏、居家园艺养护、室内软装搭配、绘画基础讲解、服装服饰设计等实用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