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住建人:本职工作与社区战“疫”两不误

日期:2022-11-26

重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住建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和担当,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据重庆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截至11月23日,该委系统累计859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开展防控志愿服务4200人次。同时,还有100余人干部职工在建设一线参与方舱医院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方舱供水、全市排污、社区战“疫”“三效合一”

邹小春,是重庆市住建委排水处处长。疫情期间,他的工作主要是推动方舱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社区防疫三方面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11月21日要实施完成寸滩方舱医院正常供水。”11月20日21时,邹小春接受到该项保障任务。于是,一场连续奋战20小时的方舱医院“供水战斗”打响。

接受任务后,他与重庆市水务集团、中法供水等建设单位细化措施、制定方案,连夜开展走线、定点、定位、固定水源,分析压力、流速、用水量等相关工作。

但一系列具体问题摆到了他们面前:目前现有供水管道尚未覆盖到寸滩方舱医院、吊车等机具设备操作人员被封控、管道阀门等设备需要紧急调用。为保障医院建设的建设施工和投入运行后的用水稳定和安全,他们经研究决定新建150米DN200钢质供水管道,并采用人工装卸管道及阀门、人工焊接等方式连夜实施建设。

21日5时许,相关材料达到寸滩方舱医院,随即开启了紧张的施工。

铺设管线、焊接管道、压力调试……当日下午5时,管道安装完成,正常通水。经检测,管道压力、流速、水质均符合国家标准,方舱医院的供水“生命线”打通了。

作为重庆市住建委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党员突击队队员,邹小春除了统筹推进各方舱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废水处理工作外,还积极组织市住建委排水管理处、市排水中心的干部职工统筹全市排水设施运行工作。积极迅速地解决了全市各污水处理厂封闭人员核酸检测、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和污泥运输处置等问题,调度各区县和市水务集团加强排水设施运维监管,强化污水处理厂尾水消杀,保障了全市82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微末之举贡献青年力量,战“疫”不忘道路建设主业

曾小源,是重庆市住建委道路处干部。25岁的他是渝中区七牌坊社区的一名普通防疫志愿者,也是重庆市住建委的下沉干部骨干。

身处老旧小区高风险楼栋,在得知无法外出支援时,曾小源主动当起了爬楼梯的“物资运送员”、接热线的“问题解答员”、讲政策的“信息宣传员”,为以空巢老人、务工人员为主的邻家住户排忧解难。

曾小源也不忘道路建设主责主业,在项目赶工期、保进度、稳投资的攻坚期,通过线上办公深入开展市政府交办的黄桷坪长江大桥、西永隧道方案论证工作,与处室领导、同事一道统筹梳理建设台账,通过采取工点封闭管理、人员车辆要素保障、主要管理人员驻场等有效措施,在建市级重大路桥隧项目24项、31个标段中,成功协调办理车辆市级通行证20张、区级通行证402张、施工人员“白名单”180人。

据重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24日,科学城隧道、陶家隧道等共计19个项目保持正常闭环施工,其中因疫情停工的嘉南线连接道等3个项目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串联璧山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金凤隧道即将提前实现隧道右洞贯通,剩余项目正积极协调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