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惠民有感,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日期:2023-03-10

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将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逐一写入。一系列惠民举措,令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浓浓暖意,也增添了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信心和动力。

如何呼应和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民有感”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工作导向之一。今年,重庆有哪些惠民暖心优服行动?3月9日,本报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业内人士,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用心提升养老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政策惠民的重要内容之一。

市民政局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96.13万,占总人口的21.67%;65岁以上老年人口570.21万,占比为17.75%。

“重庆的老年人多,养老服务更需要用心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介绍,近年来,我市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把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已建成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43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91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8000个村级互助养老点,完成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长期在基层工作,接触的老年人多,让全国人大代表,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深切感受到,鼓励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养老服务站,为更多的居家老人提供普惠性的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急等上门服务,也是惠及老年群体的重要利好。

邓琳说,为深入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全市设置助餐点1391个、助浴点597个、助医点1003个,去年累计助餐65.7万人次、助浴5.2万人次、助医19万人次,基本实现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下一步,重庆将如何发力?邓琳表示,重庆将重点围绕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探索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建立困难老人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探索低保家庭失能老年人照护机制、完善老年人高龄津贴补贴制度五个方面积极推进,实现“基本养老人人享有”。

“从老年用户需求和特点出发,还应该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应用并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泳表示,老年群体要适应越来越智能化的时代,就需要定制适老化服务。在这方面,中国移动面向“银发一族”,推出包含一键接通、长辈版App、防诈反诈提醒等一系列定制化的适老服务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此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基于“平安乡村”打造空巢老人民生工程,实现监控设备定位和视频实时播放功能,也将关注空巢老人真正落到了实处。

数字化让就业更智能

今年24岁的杨涛,老家在南川,目前在两江新区光电园从事IT工作。为了方便上班,他从线上了解到光电园附近有一个辰寓大竹林青年公寓。于是杨涛预约了现场看房,看完房后,他马上现场签约。

当被问及选择辰寓的原因时,他说:“我之前租过其他公寓,一个月2000元左右,环境设施脏乱差。而辰寓的月租才1600元,装修好、配套全、上班近,还是政府认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我觉得非常安心和舒心。”

国家明确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这为住房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也为更多像杨涛这样的年轻人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框架已基本构建,经营主体积极性明显提高,各类建设项目加速落地,已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间),有效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下一步,还将研究出台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对各类主体筹集房源给予一定支持,吸引更多经营主体参与投资建设。

对年轻人来说,有了安定的住所,才能更加安心地投入工作。

“一直以来,基层就业服务工作面临底数不清、趋势不明、匹配不准的问题,普适性的服务模式、帮扶手段难以满足差异化的个体需求,效果往往也是事倍功半。”全国政协委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黎勇说,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探索“一库四联盟”(“一库”指人力资源信息库,“四联盟”为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通过精准摸排监测、精准匹配对接、精准跟踪帮扶,让就业服务变得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精度。

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上线重庆“智慧就业3.0”系统,我市实现了供需双向智能匹配、自动推荐和精准推送。2022年,我市累计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102.3万人次。

以智慧赋能高品质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傅山祥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梦想。

在他的描述里,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一端连着社区居民,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联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

傅山祥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有利于推动社区店铺、城市综合服务设施和智慧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等城市硬环境的建设,还有利于商业网点布局优化、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增强等软环境的改进,让居民能够享受到“不出圈”的便捷生活。

如何建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他建议,一方面要优先配齐超市、便利店、早餐店等基本保障类商业业态;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餐饮、健康服务、教育培训等品质提升类商业业态,满足居民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样化需求。

便捷的生活,离不开智慧的赋能。夏泳说,近年来,重庆移动大力实施“5G+”计划,积极参与重庆数字产业、数字社会、数字生活、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拓展信息服务的新场景、新应用、新业态,推动信息技术赋能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领域,在108个细分行业持续打造龙头示范项目,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治理、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持续赋能。

在智慧教育方面,重庆移动先后在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石柱中益乡小学、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小学落地“5G+远程教堂”,实现三地课堂同步高清教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与乡村学校、家庭对接,推动AI智慧教育在高校的应用落地,为师生远程互动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

在智慧医疗方面,重庆移动与重钢总医院合作打造了重庆首个“5G+急救车应急救援”项目;并与市卫健委合作包含5G远程会诊、5G远程超声、5G急救等应用在内的5G医疗精准扶贫项目,其相关成果已开始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此外,目前重庆移动打造了超2000个全千兆小区,助力重庆建设全国领先的千兆网络城市,全力发挥通信央企的战略支撑作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