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2025年江北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40%

日期:2023-06-09

近日,由中海地产承建的大石坝组团I6-1-1/03地块、观音桥组团H分区H06-5/04地块通过一星级绿色建筑预评价标识专家评审。这是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重庆市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实施以后,江北区率先在全市开展的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价。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按照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5类指标组成,每类指标均包括控制项和评分项,且统一设置加分项。当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的全部控制项要求时,绿色建筑等级应为基本级。当总得分分别达到60分、70分、85分且满足相应星级绿色建筑的技术要求时,绿色建筑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据了解,此次评审项目分别位于南桥寺、观音桥片区,建筑面积总计5万余平方米,以住宅为主,项目装配率达到65%以上,采用全装修,用水器具节水效率2级以上,设置能耗监测系统,年空调负荷、室内污染物浓度分别比国家现行标准降低8.7%、10%以上,通过采用土建工程与装修工程一体化设计及施工的方式,提高施工效率,有效降低施工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为此,评审工作邀请规划与建筑、结构、水暖电等7个专业专家审核项目申报资料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评审是江北区为实现《重庆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2025年星级绿色建筑占比30%要求的第一步。接下来,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督,确保一星级绿色建筑工程实施质量。同时,鼓励引导建设项目依托绿色金融、专项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创建更高星级绿色建筑。 “十四五”时期,江北区将从提升建筑品质、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融合发展、强化绿色建材应用等方面重点发力,力争2025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绿色低碳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70%,到2030年前新建居住建筑达到75%节能率、新建公共建筑达到78%节能率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