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2023年度重庆市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名单“出炉”

日期:2023-06-09

市住房城乡建委日前公布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建造示范企业和试点项目名单,确定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建造示范企业,重庆科学城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园(科学谷)等17个项目为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建造试点项目。

所谓智能建造,是指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和相关技术,通过应用智能化系统,提高建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减少对人的依赖,提升建设安全性,提高建筑的性价比和可靠性。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以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大力实施智能建造,助力“建造强市”建设。目前,全市装配式建筑实施已走在西部前列,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全国领先,智能建造产业形成了1300亿元的产业规模。

此次入选的试点项目,在“智造”科技运用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涪陵区马鞍街道杨二坪社区移民安置区综合帮扶项目,就尝试研发集“项目管理系统+智慧工地系统+数字建造云服务系统+辅助施工机器人”于一体的智能建造平台,实现项目责任五方线上协同、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章、施工人员行为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构件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形成数字化城建档案,给业主方交付项目建筑实物资产和数字化资产,以及基于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模型的运维方案,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

市住房城乡建委要求,示范企业要围绕智能建造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示范企业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实施计划,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力度,以实施EPC总承包或全过程工程咨询为重点建立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实施能力,发挥行业引领带头作用。


试点项目建设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以实现项目建造效率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推动智能建造技术系统应用,会同设计、施工、咨询等实施单位制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智能建造技术内容、实施要求、责任分工、进度计划以及人才、资金保障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经验。

此外,相关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支持辖区内试点项目建设,协助解决智能建造技术应用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要做好示范企业和试点项目实施过程技术指导和经验总结,督促示范企业、试点项目严格落实试点示范有关要求,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