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 > 工作进展

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升级版

日期:2024-01-23

夜幕降临,白居寺长江大桥灯光亮起,如同一道横跨两江的星河,为夜空增添了一抹奇幻色彩,引领人们走进一个充满“赛博朋克”与“星际穿越”的世界。

在中心城区,如梦如幻的美景不止白居寺长江大桥一处。火爆“出圈”的“渝尔代夫”——江北嘴江滩公园、藏着《长安三万里》的诗意打卡地——雅巴洞湿地公园……漫步在“两江四岸”,自然风光和城市繁华完美融合,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能在此感受“诗与远方”的美好和浪漫。

实施治理提升“组合拳”

打造绿色岸线亲水岸线

去年,我市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全力推动“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迭代升级。中心城区“两江四岸”109公里岸线累计启动治理提升项目23个,九龙滩、雅巴洞湿地公园、花溪河湿地公园、珊瑚公园、江北嘴江滩公园等14个公共滨水空间建成开放,嘉滨路化龙桥段等滨江贯通工程、延伸工程有序推进,山水之城更加靓丽,更多市民悦见美好生活。

为什么我市要持续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行动?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四岸”集山、水、城、桥于一体,是城市发展的主轴,承载了重庆数千年的历史记忆,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两江四岸”,是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大举措,也是展现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风貌的重大任务。

为此,我市系统梳理“两江四岸”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历史人文、城市风貌等情况,开展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和市民“金点子”创意征集,邀请30余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方案评审和专题咨询,出台“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及长嘉汇、艺术湾、跨江桥梁、嘉陵滨江生态长廊等专项方案,系统重塑山城江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貌。

调整城市天际线、山脊线的滨江建设开发项目22个;治理两江河道乱搭乱建、乱倒乱堆等行为2815起;取缔餐饮船舶138艘,清理货运码头28座……随着治理“组合拳”实施,长江、嘉陵江沿线变得水更清、景更美。

在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升级版过程中,我市还注重打造市民共享、乐享的绿色岸线、亲水岸线。实施“清水绿岸”专项治理,中心城区20条约427公里“清水绿岸”河段建设完成约400公里;完善“两江四岸”配套设施,新增滨江驿站或公厕39处,增设跨江桥梁垂直升降梯、扶梯10个;开设朝天门至广阳岛、朝天门至磁器口等水上巴士及旅游观光航线,“两江四岸”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展现在市民面前。

高标准推进更新提升项目

丰富拓展城市重点功能片区

随着我市加快实施治理提升行动,“两江四岸”城市名片不断擦亮,城市功能不断丰富拓展,成为重庆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样板间和示范地。

按照《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两江四岸”为主轴,以保护和自然恢复为主,以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为辅,重塑城市健康自然的水体岸线。全面贯通109公里滨江岸线、精心打造长嘉汇和艺术湾城市重点功能片区、高标准建设嘉陵滨江生态长廊成为更新提升的重点。

重点功能片区建设方面,长嘉汇大景区逐步成势,开埠遗址公园、鲁祖庙品质提升项目建成开放,朝天门大桥品质提升工程完工,重庆美术公园一期建成投用,九龙半岛成功连续举办两届国际光影艺术节,彰显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

截至目前,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设累计实施项目16个,白鱼石公园、新北温泉公园、悦来滨江路观景平台等12个项目建成投用。

为高标准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我市还针对“两江四岸”制订了18条建设管控措施,建立“日周月检”、负面清单、专家现场审查等制度,加强巡查指导,推动滨江地区营造有质感、有温度的最美风景线。

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

助推业态升级培育发展“绣带”

不仅如此,针对“两江四岸”工业遗存、历史建筑多的特征,我市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下足“绣花功夫”,留住乡愁记忆,推动相关片区功能布局和空间形态优化,让更多好风景吸引好经济,精心培育发展绣带。

磁器口滨江片区特钢码头段项目提档升级磁器口古镇,恢复磁器口老码头,保留片区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工业文化等文化遗迹,营造滨江生态公园等多种文旅体验场景。

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在鸽牌电缆厂旧址的基础上,将“沉睡”厂房改造为写字楼、院士楼、展厅,让建筑在保留工业记忆的同时,也植入设计创意、文化艺术等新业态,成为重庆大学设计总院的办公场地,实现功能转型升级。

类似的“逆生长”不胜枚举。朝天门——解放碑片区山城巷、戴家巷传统风貌区再现老城风貌,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传承“母城”文化,弹子石—龙门浩片区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放……如今的“两江四岸”,呈现文商旅结合、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格局,一个个滨江地带实现产业升级,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亮点。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和相关部门一道,着力强化主轴功能,着力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抓好项目攻坚,加速打造长嘉汇、艺术湾重点功能片区,加快推进南滨路岸线治理、两江三桥步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两江四岸”更多地区成为展示“好城市、好风景、好生活、好经济”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