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 > 工作进展

今年底重庆将基本形成常态化“三师”进社区工作机制

日期:2024-01-23

我市开展“三师进社区”活动近两年,全市有2400多名“三师”响应号召,在城镇老旧小区、城市更新工作发挥了汇集民意、技术支撑、智力服务的作用,不仅使得3200多个社区从中受益,相关经验成果还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入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向全国推广。这是记者从1月19日举行的“重庆市‘三师进社区’2023年度总结大会”上得知的消息。

“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统称‘三师’。”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师进社区”行动是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共同参与,为各街镇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公益性行动。自2022年4月开展该项行动以来,全市已有2400余名“三师”注册,走进社区服务10000余人次。按照《重庆市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助力共创高品质生活社区行动方案(2022—2024年)》,我市将力争到2024年底,基本形成常态化、规范化“三师”进社区工作机制,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基层规划建设管理专业力量更加充实、城市空间环境品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随着社区现代化建设成为顺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新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三师”跟随着时代号令逐步成长,成为重庆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为鼓励更多“三师”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助力共创高品质生活社区,我市出台了《重庆市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助力创建高品质生活社区行动工作细则(试行)》,对参 “三师进社区”的专业技术人员评定星级,星级“三师”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参与社区服务“三师”总数的30%。星级“三师”从低到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获得星级称号的“三师”可享有相关部门评优评先或行业技术职称评定政策倾斜。

本次总结会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办,市住房城乡建委“三师”进社区工作平台、市规划事务中心、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承办,市勘察设计协会、市城市规划学会协办。会议公布了2023年度星级“三师”名单,共有48名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获得三星级“三师”称号。

此外,“三师进社区”工作平台负责人、重庆市设计院研创中心主任方小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杨震,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王天祥等专家学者还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广大“三师”更好地参与社区美好生活构建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