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 > 重点项目

戴家巷老街区城市更新项目

日期:2022-11-28

    戴家巷街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主要由核心区和崖壁公园两部分组成,其中,核心区建筑面积合计约8285平方米,改造房屋建筑面积约7200平方米,核心景观工程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崖壁公园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总投资2200万元。

    2018年,渝中区全面启动了戴家巷老街区城市更新项目,采取统一规划、分步推进、“政府+居民”共同实施的模式,对戴家巷片区实施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崖壁步道建设、商业空间更新改造,并于2021年建成开放。项目采取“政府引导撬动,居民自发参与、各方共治共管”的方式实施有机更新。一是政府主要发挥引导作用,采用财政直投的方式,用于街区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改造与公服设施配套,为居民自发参与更新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二是区级平台公司贷款1.98亿元整合存量资源,运营自持资产,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引导居民出资加装电梯、改造住房室内装修、提升商业业态,激发了社区居民自发更新的积极性;三是项目建成后,由区级平台公司牵头与周边商家合作组建商业联盟,共同负责片区后期运维管理。

    一是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居民休闲交往场所更加舒适,社区凝聚力不断加强,社区人气不断提升,改造后常住人口增加约80%;二是存量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区域资产价值大幅提升,临街底商租金提升8-10倍,社区活力重新激发;三是社区实现新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居民自发参与共治共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